English

两元纸币不会淡出流通

2000-10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(记者 赵建国)随着新版20元纸币、1元和1角硬币的发行,近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种传言,称“2元纸币将淡出流通”。为此,记者请教了中国人民银行的专业人士。

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称,这种说法毫无根据,并且跟新发行的20元纸币之间没有关系。这次新发行的20元人民币纸币,主要是为了调整现有币制结构,使之更趋于合理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,10元人民币需求量越来越大,这就需要有一种介于50元与20元之间的币种,来满足货币流通中的实际需要。

无论是2元、20元,对货币本身来说,10、5、2、1是最佳组合,这样才会在实际应用中,组合最多不超过3张币种。目前国内发行的元、角、分都是这种进制,只有100元、50元、10元中缺20元一档,形成实际应用中的很多不便。但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和物价水平的提高,100元和50元的使用频率相当高,很多人都曾有过口袋里只有百元币而没有零钱的尴尬。

据悉,虽然2元纸币不会淡出流通,但为了应用方便,如投币之类的需要,小面额人民币将进一步实行硬币化则是一种趋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